商务部部长发声!今年要亮出这个金字招牌

  • 发布时间:03-03 19:15
  •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中新网3月2日电 (中新财经 左雨晴) 今年我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目前,消费市场的恢复如何?外资外贸今年将呈现怎样的趋势?

      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永州柳子街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 陶旭日 摄

      消费

      ——市场回暖势头明显 将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

      王文涛表示,今年以来,整个消费市场在逐步恢复,回暖势头比较明显。商务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客流量较上年农历同期增长27.8%,一些商圈人流熙熙攘攘,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8%。

      在稳定重点消费、创新发展新型消费的基础上,商务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一是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二是稳定和提升重点消费,巩固消费基础。三是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设,创新载体场景。

      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增强消费信心和活力。

      商务部还将补齐县域商业发展短板,以渠道下沉为主线,推动农村消费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力争到2025年,让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都行动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称在华投资是一场“美丽之旅”,欧莱雅还将继续这场旅程。 周孙榆 摄

      外资

      ——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亮出“投资中国”金字招牌

      “近期,我和我的同事与不少外企高管见面进行交流。”王文涛说,我们在交流中感受到,很多外企高管还是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愿意继续在中国加大投资,深耕中国市场,有的企业说“中国这个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我们听了以后感到赞赏和欢迎。

      去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3%。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增长态势,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127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5%。

      努力把优质的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商务部今年将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统筹各方资源,和地方一起推动招商引资的常态化、系列化和多元化。

      “这些活动主要两个方面:‘请进来’、‘走出去’,核心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展示全国各地方的投资机遇,亮出‘投资中国’这个金字招牌。”王文涛说。

      此外,商务部还将有针对性做好外资企业的服务;研究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资料图: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码头。张茵 摄

      外贸

      ——压力明显加大 发力稳规模、优结构

      2022年中国外贸再创新高,货物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面对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放缓的外部环境,我国2023年的外贸形势如何?

      王文涛表示,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较2022年放缓2.5个百分点左右。“换句话说,今年全球外贸‘蛋糕’做大的可能性比较小。”

      对此,王文涛表示,今年外贸压力明显加大,主要是外需的减弱。将发力“货物贸易要升级、服务贸易要创新、数字贸易要发展”,保住规模基本盘,优化外贸结构,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自由贸易区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目前已有自由贸易伙伴26个。“可以说,我们已初步建立起以周边为基础、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协定网络。”

      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提高现有自贸协定的综合利用率,并于今年全面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继续推进加入CPTPP和DEPA的进程,并在APEC层面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未来发展趋势,王受文表示,根据中方统计,中美双边贸易2022年达到7500多亿美元,充分表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有很强的互补性和抗压韧性。

      他指出,未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潜力巨大,互补性很强,应充分发挥双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今年美国是APEC系列会议的东道主,中美双方可以此为契机,通过双边、区域和多边渠道开展对话,推动解决双方在经贸领域内的各自关切。”(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联播+丨在这场对话会上,习近平深刻回答现代化之问

联播+丨在这场对话会上,习近平深刻回答现代化之问

央视网  03-17 20:28


天天学习|习近平“典”亮全球文明倡议

天天学习|习近平“典”亮全球文明倡议

央视网  03-17 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