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少辉:“追风”路上 坚定履职

  • 发布时间:03-07 11:50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朱少辉的履历上,有分量的荣誉不胜枚举。而如今,这份履历上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回想今年初的这次当选,朱少辉至今记忆深刻。他说,真没想到这份重要职责会落在自己肩上,目前首要任务是当好一名“新兵”。作为太重集团技术中心风电所技术专办,朱少辉近几年的工作业绩有目共睹,他带队设计的风力发电设备,在我省及全国屡屡获奖,为企业赢得了订单,更为我国陆地及海上风力发电作出了重大贡献。

    时间回到2009年,太重进军新能源领域,研发生产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原本从事起重机械设计研究的朱少辉被抽调到风力发电机械设计组负责设计研发工作。最初开展研究工作时,机械设计专业毕业的朱少辉感到困难很大,“国内自主研发风力发电机械设备的企业只有太重,大到总体方案设计,小到每一个结构、参数,都是太重人自己摸索前行,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走到现在的。”

    朱少辉回忆,过去我国一些风电技术都是从国外买进,但实践中渐渐发现,很多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为了攻克技术难题,那段时间朱少辉和同事每天工作结束回到家基本都是深夜,加班到零点是常态。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用了三年时间,朱少辉与团队逐渐掌握了所在领域的核心技术。

    随着对核心技术的突破,项目组的研发不断取得成功。这些年,朱少辉和同事先后共同开发了2MW、3.XMW、5MW等系列风电机组,所参与设计的风电机组越来越“高大上”,单机容量从1.5MW逐步增大至10MW,从陆地进入了海洋;风轮直径从77米扩大到180米以上,叶尖高度从最初的100米提高到逾200米。南起福建,北至黑龙江,看着标刻着“太重”字样的风电机组越来越多地矗立在山峦大海,朱少辉由衷觉得:“再多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我省首批重点产业链的双“链主”(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企业,目前,太重集团正在研发4.XMW、5.XMW、6.XMW等多种风电机型,朱少辉和团队正全力攻关在手的4.XMW项目。工作虽忙,但朱少辉始终牢记着自己的新职责。这次他准备提交大会的建议,就属于自己的专业领域。

    朱少辉认为,目前,全国风电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山西风电装备产业链虽然已经建立了较为丰富的产业架构,但行业中上游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差距,总体仍处在培育发展阶段。他建议,山西省要统筹规划,在强链、补链、延链环节持续发力,逐步形成辐射全国的现代风电装备产业体系。

    除了准备参会建议,朱少辉也在积极适应全国人大代表角色。2月份,他参加了人大代表的调研活动,并和相关单位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平时做技术研究,只专注自己的领域,参加这些活动很开眼界,也感受到了人大代表所肩负的责任。”朱少辉说。

    采访过程中,回答每个问题时,朱少辉都如同解决技术难题一样,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尽量全面。当记者提醒他,想多听听他的故事,不用那么严肃时,他自己也笑了:“习惯了,我们的日常工作需要一丝不苟、严谨认真,这也是太重集团的科研氛围、精神传承。我刚进厂的时候,就是在前辈们的指点下逐步上手的,老一辈科研人员的言传身教,让我学会了缜密的分析,以及对技术、结构的不断追求,这才有了今天的我。”

    在风电设计领域,朱少辉一直走在“追风”路上。现在,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步伐也更坚定了。(记者 郭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山西日报  03-08 09:39


第一观察 | 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的这三项工作,总书记持续推动落实

第一观察 | 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的这三项工作,总书记持续推动落实

新华社  03-08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