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白琦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

  • 发布时间:03-12 19:00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从思政课堂走进人民大会堂,肩负起青年学子的期待和基层群众的重托,将他们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白琦瑞经历着从课堂教授理论到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实践的转变。

    白琦瑞说:“作为来自高校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切体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深切感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治国理政全过程,履职信心更足、使命意识更强,一定要将全国两会精神带回校园、带到思政课堂,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政治意识、系统思维、大局观念,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激励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白琦瑞是山西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从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她就开始马不停蹄地调研、学习。充分调查研究是她的一贯风格。以前调研是为了让思政课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更加深入人心,如今又多了一项更好地为民代言、为民发声的使命。

    连续一个多月,白琦瑞调研日程排得满满的,从企业到农村,从基层小学校到省直厅局,她所到之处、所了解话题,都得到热情支持和回应。她白天实地调研,通过电话、视频连线、邮件等形式征询建议,通过组织小型线上座谈会等方式征集民意,晚上整理补充资料,学习履职知识,撰写建议议案,每晚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作为新代表参加全国两会,白琦瑞说,如同学生迎接“大考”,自己必须用尽全力、充分准备、不负重托。

    在大学校园,白琦瑞的思政课堂深受学生欢迎。备课不仅“备”教材,更重要的是“备”学生,“精准教育”“追踪教育法”……白琦瑞和同事们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思政课建设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她坚持立德树人,将教学与教研融为一体,提出并实践“哲学思维教学法”“课堂学习实践法”“课堂共同学习法”等教学方法,让思政课堂更具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并先后立项完成省、部级,校级项目10余项。

    履行代表职责,白琦瑞集思广益、精益求精。教育数字化蓬勃发展,成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助推力量。她建议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数字化全过程,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应以学生为中心,用好课堂、用好校园阵地,避免只见“课”不见“人”。从教师职称评审等制度层面,鼓励教师特别是高校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课堂教学,启智润心,教书育人。

    如何创优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这是白琦瑞深入思考和调研的一个主题。她建议,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如何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是我们财经界学者关心的话题,也是今后研究的方向。”白琦瑞说。

    2月中旬,财政部派出工作人员走访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征求代表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白琦瑞提出对山西等中西部优质教育资源薄弱地区加大教育数字化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3月初,她收到财政部有关工作人员反馈,建议已经在相关政策中有所体现,这让白琦瑞备受鼓舞。

    “以前关注全国两会,我更多关注政府工作报告。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等履职过程中,对这些方面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和体会。”白琦瑞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责任重大。工作中,我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尽己所能,将两会精神全面准确传达到基层、传递给广大青年学子。”(记者 高建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两会时刻丨我宣誓

习近平两会时刻丨我宣誓

央视新闻客户端  03-12 17:40


焦点访谈:人民的选择

焦点访谈:人民的选择

央视网  03-12 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