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看今年山西“钱袋子”如何用

  • 发布时间:03-23 16:52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加力提效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看今年山西“钱袋子”如何用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持续增强、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的一年,全省重点领域“花钱”保障有力,彰显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我省财政工作将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好政策“工具箱”,管好“钱袋子”,为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收拢拳头凝聚力量保大事要事

      2月17日,太重矿山设备分公司开阔明亮的装配车间里,身穿工装的工人们忙忙碌碌,生产场面紧张有序。这几年,从“机器换人”到“生产换线”再到“粗放换节约”,太重一项项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主要方向的工业技改项目正加速开展。

      “WK-35矿用挖掘机的制造周期从原来的240天缩减至现在的120天,效率提高了不少,让我们的市场响应更加迅捷,市场竞争优势更加凸显。”该公司经理张鹏高兴地说。

      技改要改好,需要政府部门的“一臂之力”。2022年财政支持山西太重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太重集团退城入园智能高端装备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5000万元。

      “转型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都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23年,全省财政部门将持续强化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着力形成有利于经济转型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的分配机制。”省财政厅厅长常国华说。

      对此,全省财政部门将切实加强税收收入组织,深入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改革,争取实现更多国有资本分红收入和国有产权转让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管理,将“四本预算”和政府债务收支计划通盘考虑、一体编制,收拢拳头凝聚力量,进一步增强对牵引性、标志性、突破性重大项目的支持保障。

      与此同时,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重点健全完善财政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全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市场主体倍增十大平台、科技创新工程等重点领域。同时,认真研究和拓展促进居民增收的渠道和方法,多维度建立健全民生事业稳定投入机制、民生保障应急机制、民生政策评估机制和民生资金监管机制,全力支持办好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更加安心、舒心。

    壹引其纲狠抓落实激发企业活力

      2月28日,临汾市尧都区晋艾种植专业合作社艾草加工车间,阵阵艾草香扑鼻而来……

      2019年,新西村成立晋艾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种植能人+贫困户”模式进行种植,并开展加工业务。2022年成立集体经济公司,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艾绒生产加工车间,购置打绒机、卷艾条机等设备,生产艾绒、艾条等30余种产品,企业开始走上正轨。

      新西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刘林敏介绍,发展的背后,是政府财税政策的支持。税务部门指派专人担任企业“政策服务专员”,帮助其解决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方面的问题,还利用“税银互动”机制,帮助企业申请贷款。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所谓加力,就是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包括财政支出强度、专项债投资拉动等方面加力。提效,就是要提升政策效能。包括更大力度对接中央政策争取资金支持,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促进消费等。”常国华说。

      疫情这3年,我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规定动作”,顶格实施我省“自选动作”,切实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1500亿元,特别是2022年全省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864亿元,为历年来规模最大、政策红利释放最为集中的一次。

      新的一年,全省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增强精准性针对性,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强化对减税降费实施效果的监测监控和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加强涉企收费监管的长效机制。同时,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专精特新”发展、人才素质提升等。健全以财政出资为主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和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加强奖补贴息、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综合集成,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更好实现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良性循环。

      此外,今年中央转移支付力度、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继续加大,为我省争取更多资金提供了重要窗口机遇。全省财政部门将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科技战略和产业战略,进一步强化财政项目库动态管理,支持省直部门和市县开发储备更多具有重大示范效应的优质项目,打牢争取支持基础。同时,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推动争取到的项目尽快落地。

    坚守底线提高资金效益防风险

      财政资金的使用关乎发展和民生大局,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就是要把钱花到“刀刃”上。

      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预算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结果有运用”的全链条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拓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范围,2022年选取43个省级财政重点支出项目(政策)和4个部门(单位)整体作为评价对象,涉及财政资金超过300亿元。切实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2023年预算编制对绩效评价“中”和“差”的项目,取消压减预算7亿元。

      常国华说,全省财政部门将积极探索、努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财政绩效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式,促进财政资金政策提质增效。加强支出进度考核奖惩,持续拓展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改革,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将财政资金配置到更有效率的项目上。同时,着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质量,抓实抓细重点绩效评价和绩效信息公开,形成评价、反馈、整改、提升良性循环。综合运用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与市场相结合模式,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持续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和促进消费。进一步强化财会监督,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联动,从源头上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财政既是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重要保障。全省财政部门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情况,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持续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妥善化解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基层“三保”财力保障、审查监控、库款调度、发展激励、责任追究、应急处置“六项机制”,持续推动财力下沉,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记者任志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以山西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彩

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以山西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彩

新华每日电讯  03-23 16:04


“成绩单”出炉 山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成绩单”出炉 山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黄河新闻网  03-23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