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两会精神在三晋】“沉睡土地”变良田

  • 发布时间:03-26 21:4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春回大地,农事正忙。3月16日,在武乡县洪水镇熬垴村农田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推土机、铲车往来穿梭,轰鸣声响彻山间,一方方田块伴随车轮滚动,不断变宽变长变平。

      这边机声隆隆、激战正酣,那边党旗引领、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武乡县洪水镇熬垴村村委会会议室,村党支部书记李丹和党员群众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后,马上和大家商谈撂荒地整治管理办法。

      愈是艰险处,愈见党旗红。土地撂荒,是不少农村面临的共同难题。熬垴村以党建为引领,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动撂荒地整治出实效。李丹说:“我们村今年把所有撂荒地全部回收到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拥有撂荒地使用权的村民暂时只享受国家粮食直补政策,等到耕地有收益后,可以享受到分红补贴。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对所有撂荒地实行统一经营,有效遏制耕地撂荒。”

      熬垴村位于武乡县东部山区,属纯农业村,全村136户408人,有120多人在外务工。加之地块分布零散,只能进行粗放管理,甚至撂荒。李丹介绍,为从根本上解决土地撂荒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熬垴村推行撂荒地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农户与村委会签订协议,村委会是经营主体,承包经营权和所有权不变,建立利益联结新模式,推动土地经营方式转变。“我们就是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持续做好撂荒地整治工作,将撂荒地变成百姓心中的‘希望田’‘致富田’,助力乡村振兴。”

      站在熬垴村高处向下望,一块块梯田从山脚延伸至山顶,层层叠叠盘山环绕、纵横连片,如壮丽画卷震撼人心,似岁月年轮装扮山川。

      对撂荒地实行统一经营管理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探索出的一种土地管理模式。李丹说,熬垴村以此为契机,在委托管理的基础上,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耕种,也可以对外发包流转,实现农户、村集体、承包方三方共赢。土地经营权交由村集体管理,改变了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也更利于集中优势将土地一次性流转出去,让承包方进行规模经营。

      “这下好了,把原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熬垴村村民赵跃丰说,通过对撂荒地的整治,不仅提升了耕地质量和基础地力,而且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我们全镇共收回了农户撂荒地4300多亩,复垦后各村根据实际情况,村民可以种植,村集体可以种植,也可以对外发包流转。”洪水镇党委书记郭晓方表示,耕地撂荒是宝贵资源的浪费,熬垴村依托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集中经营委托管理的路子是有益的尝试,既解决了耕地撂荒问题,又让耕地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在带动农户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充实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多赢。

    记者陈俊琦 本报通讯员赵海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强信心开新局 确保实现开门红——经营主体探访】利企措施有力度 便民服务有温度

【强信心开新局 确保实现开门红——经营主体探访】利企措施有力度 便民服务有温度

山西日报  03-31 21:07


民声热线:开放式厨房可以接天然气吗?退休人员慢性病补助可以领吗?​

民声热线:开放式厨房可以接天然气吗?退休人员慢性病补助可以领吗?​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31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