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

  • 发布时间:01-01 17:14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 阅读次数:

    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傅山

    雁门关又名西陉关,位于中国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据清乾隆《宁武府志》载,旧关在雁门山上,明洪武七年(1374年)移至今址。明万历二十五年(1579年)、清同治六年(1867年)重修,现存雁门关为明代建筑。2001年,雁门关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雁门关关城,周长1公里余,由关城、瓮城、围城三部分组成。墙高10米,石座砖身,内卫夯土,开门三重,即东门、西门、小北门。东门即天险门,石座砖券,额匾书刻“天险”二字,门上有楼,为雁楼。面阔五间,进深四间,重檐歇山顶。墙垣设垛口,门洞内原有石板门一道,青石板铺路。雁门楼是驻守官兵巡查、了望、休息的场所。

    西门即地利门,石座砖身,额匾书刻“地利”二字,门楼为杨六郎祠,已毁。小北门即瓮城城门,石券门顶,门额书刻“雁门关”三字,门两侧砖嵌“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对联一副。

    围城随山势而建,城周长约10余里,墙为石砌。围城南端分接关城东西两翼,围城城墙沿东西山脊向北延伸至谷底合围,合围处建有围城城门,门上有楼曰宁边楼,已毁。围城门外接石拱关桥连接关道,关外依次设大石墙3道,小石墙25道。石墙为围城屏障。

    天险门外有靖边祠,祀战国名将李牧。山门前平台上配设石旗杆、石狮各一对,正中左右各有踏石台阶,皆配有石雕石栏板。山门左右配建的钟楼、鼓楼、前院两侧的厢房、过殿、后院的大雄宝殿已毁。1997年重建大雄宝殿,殿内存有清代碑刻15通,其中李牧碑1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