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塞纳河畔,品味巴黎浪漫

  • 发布时间:03-06 11:18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当提到巴黎,大多数人脑海浮现的便是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等世界闻名的风景胜地,然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人文景观是她的外在,河流才是她的眼睛,赋予她灵动与浪漫。一座美丽的城市总是离不开一条美丽的河流,在巴黎,那就是塞纳河La Seine。

    塞纳河是法国第二大河,也是巴黎的母亲河,贯穿了整个巴黎,并把巴黎分成左岸和右岸两大部分。人们习惯称呼的“左岸”其实就是塞纳河的南岸,靠近拉丁区一侧。沿着河堤,上面有很多书籍,主要售卖旧书,也因为如此,“左岸”甚至成为文化的代名词。左岸集中了美术馆、咖啡馆、书店和画廊,一切与文化有挂的元素;右岸则是金碧辉煌的卢浮宫、爱丽舍宫和香榭丽舍大道等建筑,是政治、经济和权利的领地。

    左岸文艺,右岸奢华。不需要找什么特别的景点,只是沿着河岸走一走,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300多年来,左岸的咖啡不但加了糖,加了奶,而且还加了文学、艺术以及哲学的精华,加了一份像热咖啡一样温暖的文化关怀。“左岸”因此而成为一笔文化遗产、一种象征、一个符号、一个时尚的形容词,引得无数文人墨客慕名而来。

    当你随便走进一家咖啡馆,也许一不留神就会坐在海明威坐过的椅子上、萨特写作的灯下、毕加索发呆过的窗户旁。

    沿着塞纳河,几乎可以把巴黎最经典的地方都看一遍,因此,塞纳河游船是巴黎最受游客喜爱的观光项目之一。坐上游船,绕塞纳河一圈,两岸风管无限,当地人生活很是悠闲,因为巴黎总是下雨的原因,当地人特别喜欢阳光,天气晴好时便会到塞纳河边或坐或躺,享受这大好时光。

    塞纳河的两岸,都种植着繁茂的梧桐树,从船上看过去,蓊蓊郁郁沁人心脾。尤其是秋天时分,梧桐树叶开始微微泛黄,秋风轻轻一吹便飘落满地金黄的叶子,像是有人刻意为河岸作了一幅金色的画。

    如果你去塞纳河,一定要在日落的时候坐游船,那时候的夜色真的是美的不一般。当夜幕降临时,塞纳河畔一片辉煌,在河上能看到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和巴黎圣母院;沿河两岸的建筑,高低错落,明暗相间,在黄、白灯光的照射下,强调了建筑的古典美、艺术美,增强了塞纳河的纵深感,古文化的神秘感;河边的树木、花草、小品、庭园灯烘托出塞纳河的恬静、温馨。水中一座座淡蓝色的桥梁,使得水桥一色。桥的倒影,河岸的倒影,更把那份恬静扩大、延续,最终连成一个整体。一暖一冷非常相宜。乘游船穿越法国十几个街区,感受法式浪漫。

    法国几乎每座城市都有一条河。塞纳算不上最美的城市河流,但是由于两岸的建筑都是享誉世界的名胜,所以把塞纳河衬托出一种优雅浪漫的气息。尤其是塞纳河上36座河桥,更是把塞纳的优雅浸染了几分历史的厚重与沉稳。

    塞纳河上架着的桥,风格不同造型各异,每座桥都有她自己的故事。而其中最壮观最金碧辉煌的当属压力山大三世桥了。此桥是为纪念俄国与法国这两个世仇国家的结盟而建造的,它有着全法国独一无二的钢结构桥拱,再加上华丽的造型和活泼跳跃的色彩使得它在巴黎众多名桥中特别显眼。桥的两岸将香榭丽舍大街和荣军院广场连接起来,是时尚与艺术的交汇之地,深受两岸游客的青睐。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借着现在这句流行的话,携着你的爱人,带着你的孩子认认真真看看欧洲的文明史、艺术史和建筑史,或许对自己和孩子开启的是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的最好的一扇窗户,也是上的最好的一堂课。(实习编辑:白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工作促进会​

2017年03月03日忻州新闻——我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工作促进会​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04 11:00


创优城市交通环境 建设国家卫生城市​

2017年02月25日政策视点——创优城市交通环境 建设国家卫生城市

忻州广播电视网  02-26 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