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 发布时间:09-22 17:05
  • 新闻来源:蜂鸟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写这篇文章的动机非常简单。摄影不仅是艺术,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有理论,有实践,也有历史。而我作为一个摄影玩家,一个街头摄影爱好者,很希望也很有必要把自己了解的,理解的东西梳理一下,分享给大家,抛砖引玉吧。

    什么是街头摄影?

    参考wiki,街头摄影是纪实摄影的一种。反映的是被拍摄物在未受打扰情况下的状态,拍摄地点通常是街道,公园,海滩,大型百货商场等场景。街头摄影采用“直接摄影”的技术理念,其风格的演进,我自己归纳如下:

    1、街头摄影常常倾向于与被摄物保持一定的距离,用鲜明的态度(通常是反讽的)聚焦于人的某个具有决定性或者深刻的瞬间。这类街头摄影作品我个人感觉更像新闻摄影和报道摄影,或者说是从此类摄影中发展而来,用一种纯粹的视角去展示某种东西,好像社会的一面镜子。

    典型人物如:

    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布列松作品

    马克·吕布(Marc Riboud)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马克·吕布作品

    Elliott Erwitt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Elliott Erwitt

    在广大的纪实摄影作品中,除了鲜明的记录时代典型特征的标志性作品之外,那些聚焦平凡的生活场景,从画面中透露出一种自嘲,冷幽默,或者温情,同时画面又兼富审美情趣的作品,汇集起来,即形成了另外一种纪实,街头摄影。个人认为较为早期的作品比较少进行复杂的后期处理,影像平实,形式上从绘画里继承的多,比较精致。

    2、我相信很多人试图打破布列松的那一套,那种法国巴黎精致,浪漫,伤感的决定性瞬间。因而诞生另外一种风格的街头摄影尝试采用一种非常平实,又极度个人化的角度来渲染拍摄对象,形式更加随意,更加直白的表述摄影师自身体验的风格,从而观者对生活中那些普普通通,匆匆而过的东西有了更加“发自内心的”感受。此类街头摄影,条条框框很少,表达更为自由,部分摄影师同时也会充分利用剪裁和暗房技艺来突出画面中最重要的部分。

    其开创性人物主要有:

    Robert Frank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Robert Frank作品

    威廉·克莱因(William Klein)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威廉·克莱因作品

    森山大道(Daido Moriyama)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森山大道作品

    从此街头摄影发展成熟,成为一个独立的摄影艺术类型或者说流派。

    什么装备与技术适合街头摄影?

    主要使用便携设备,旁轴,135单反,数码相机,傻瓜相机甚至手机摄像头皆可。使用何种焦距的镜头我认为没有特别的限制,不过对于那些只知道85mm f1.4,奶油般虚化的摄影盲来说,可以仔细看看Alfie Goodrich的作品,看看别人是如何用85,200甚至300mm进行街头摄影的。

    除此之外,很多人对近距离拍摄都有畏惧,甚至有不甚愉快的经历。我觉得你需要注意,自身的形象是否很萎缩,动作是否干脆利落,是否懂得微笑。单从技术上讲,盲拍,快速反应,对自然光的使用等等,街头摄影并不容易,需要练习练习再练习。

    街头摄影为什么吸引我?

    在街头进行拍摄的时候,通过全神贯注的去观察,观察环境,观察别人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进而能够把自己的身心与周遭的环境联接起来,所以你不再是独立的,冷眼旁观的人,而是成为周围环境的一部分,不断在进行互动和信息交换。如果周围呈现出一种幽默,一种暧昧,一种吸引人的,或者超现实的画面,就会立即感应到,并捕捉下来。在作品中时常呈现出的一些“疯狂”,幽默,“超现实“,甚至如梦境般的画面,而这些不同寻常的画面却又都是在最普通,最真实的场景下拍摄的,是在大街上拍的,这是街头摄影最令我着迷的东西。

    比如:Constantine Manos的《American Color》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American Color

    什么样的作品才是街头摄影?

    虽然用图象来表达的内容很难用文字界定的清楚,但是通过前面对街头摄影的定义,已经可以理解大概,我在这里再尝试做一些补充和自己的理解:

    1、街头摄影的拍摄地点不一定在街头,但一定是在公共场合。我认为对街头的定义是不分农村和城市的(主要是针对中国特别提到这一点),虽然纵观街头摄影发展的历程看,镜头关注的焦点主要是在城市,特别是闹市区,公园,集会之类的场景,这些地方人流密集,充满张力,非常适合街头摄影。

    2、街头始终是你熟悉的街头,是在日常生活中用感觉去捕捉不同寻常,而不是到陌生的地方去寻找新鲜感。而在中国,尤其请不要把那些古镇,古街之类的东西归进街头的范畴。这些片子说好听点叫做采风,难听点叫做猎奇。越是你熟悉的东西,才越能感同身受。这一点请跟一般的新闻摄影区分开,而要跟真正的纪实摄影联系在一起。比如 Jonas Bendiksen的《the places we live》就是典型。而其他的大师无论Martin Parr,Bruce Gilden,他们的作品也都能说明,作品的深度取决于摄影师对拍摄物,拍摄环境的了解程度,对它们的感情程度。

    3、好的街头摄影作品会具有丰富的环境信息,同时也具备一般优秀照片的一切要素,或者说,一个优秀摄影师必须的功底,因为自然光,环境,人,一切都是瞬息万变。当把光影,色彩,线条组合在一起,与你最熟悉的那条街,那栋楼,那棵树以及那一溜行人搭配之后,世界变成了熟悉又陌生的另外一种样子,你首先惊叹的,一定是摄影师的那双眼。

    4、街头摄影不是新闻性质的,报道性质的东西,同时也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纪实作品,后者有着明确的观点,目的和社会性。而它不应是一个有着极明确,极现实主题的作品系列。在进行街头拍摄的时候,你并不需要一个多么清晰的计划,比如将镜头对准深圳的华强北,不会有哪个街头摄影师会详细的计划我要用多少照片,多少时间,要将华强北哪些标志性的东西包括进来,要试图去哪些方面去呈现它的何种气质等等。街头摄影的核心在于看见-->感觉-->捕捉 (See and React)。如果你有时间精力和毅力做这些计划,那应该去做一个真正的纪实摄影师。

    Trent Parke的《Coming soon》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Coming soon

    5、最后,街头摄影不是摆拍,是在对象的自然状态下的抓拍(candid shot)。还句话说,你不是导演,你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

    如何欣赏那些优秀的街头摄影作品?

    一个街头摄影集,对每张作品的质量都是一样的严苛,但在整体结构上是松散的,着眼点其实只有一个,就是生活。生活中有时疯狂,有时荒诞,有时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瞬间一一在照片中呈现出来。一部街头摄影集也都会有个名字或者主题,一般都是地名,实际上是表明了照片的拍摄地,比如上海,北京,东京,等等。但是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把这样的摄影集跟旅游摄影集区分开来,为什么?以Alex Webb的《伊斯坦布尔(Istanbul)》为例。

    街头摄影师基本功 怎样拍出精彩的作品

    伊斯坦布尔

    通常的说明文字会是”作者用精湛的摄影技艺展现了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但我认为这并不恰当,我会介绍为”这部作品充分展现了作者对伊斯坦布尔独特的理解与感情“,因为这不是一部“摄影师拍摄的伊斯坦布尔的故事”,而是“摄影师在伊斯坦布尔的故事“。我们在用摄影师的眼睛感受伊斯坦布尔,而最终感受到的会是摄影师本人。这是我为什么如此喜欢这部作品的原因,也是一部好的街头摄影作品必须具备的东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第17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吸引30余国家摄影师参展(图)

中新网太原7月18日电 (记者 宋立超)7月18日,2017第1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山西太原正式启动。据介绍,本届大展吸引来自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摄影师参展,国际化程度创历届之最。

中国新闻网  09-21 16:06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非遗传人坚守匠心 做最好的“中国制造”

在山西,有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106人,省级815人,市级1855人、县级3502人。每一个数字背后代表着一种民间艺术,以及对艺术背后的一群追求工匠之心的传承者们。在山西省工艺美术馆院内,几面灰色的砖雕大墙,瞬间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

央视网  09-21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