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奥运精神 激发脱贫斗志

  • 发布时间:09-09 11:09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摄生虎

    ——10位历届奥运冠军走进繁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奥运冠军来了!”9月7日—8日,革命老区山西省繁峙县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率领孙甜甜、奚爱华、李娜、肖钦等10位历届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深入革命老区繁峙县,开展了“情缘老区,情系体育”奥运冠军走进繁峙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进校园、深入农村,来到繁峙中学、繁峙县职业技术学校、横涧乡平型关村,与学生开展体育项目互动,与老乡零距离接触指导全民健身活动,为繁峙脱贫助威,给老区发展鼓劲,所到之处无不传递出“奥运精神”正能量。

    繁峙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革命老区。国家体育总局自1994年定点扶贫繁峙县以来,始终秉承 “扶真贫,真扶贫”人性化扶贫原则,先后派驻20批扶贫工作组56名同志挂职扶贫,还选派干部到该县繁城镇上西庄村挂职第一书记进行精准扶贫。22年来,国体总局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修建大型体育馆一座,援建中小学70所,帮扶贫困学生3500多名,奖励优秀师生240多名,救助孤寡病残老人220多名,培训干部1200多人次,捐赠体育器材12000多件。同时还派出教练员、运动员逾千人次到繁峙老区慰问表演,与繁峙人民结下了深情厚意。

    今年以来,国体总局扶贫工作组提出“体育+”扶贫工作新思路,与繁峙县宣传、文化、教育、旅游等工作精准对接,着力推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为使奥运精神深入民心,深入推动老区全民健身运动,激励老区人民的脱贫干劲,加快繁峙县脱贫步伐,在扶贫工作组的积极争取和精心策划下,国体总局组织了10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走进繁峙开展了这次活动。

    10位历届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分别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跳水冠军李娜,2004年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冠军孙甜甜,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赛艇冠军奚爱华、体操冠军肖钦、艺术体操亚军隋剑爽、跳水亚军周吕鑫,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接力赛冠军张会。1981年第36届世乒赛女团冠军成员齐宝香,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男篮运动员王立彬,中国第一个帆板世界冠军张小冬。

    9月7日这天,繁峙县城花团锦簇、彩旗飞扬,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气氛。 “向奥运冠军学习!向奥运冠军致敬!”上午8点半,当10名奥运健儿走进繁峙中学时,受到了学生们的夹道欢迎。操场上,两千多名师生心潮澎湃、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简短的体育器材捐赠仪式结束后,期待已久的互动项目开始了。操场被分为乒乓球、跳绳、毽子、拔河、篮球五个互动区域。

    乒乓球台早就被围起来了,齐宝香与师生们展开了车轮战。淘汰了几名学生后,她终于迎来了一名高手,她脱下外套,认真地拉起了弧圈球,引得大家一阵阵喝彩。

    跳绳区的主角是隋剑爽,这名艺术体操选手负责为学生们摇绳。她承诺,只要大家集体跳够20个就会满足大家合影、签名的要求。由于缺乏训练,配合不够默契,同学们一直达不到要求,隋剑爽就耐心地进行指导,最终实现目标,与大家一起欢呼,并为同学们签名留念。

    踢毽子的区域有两名奥运会冠军——奚爱华、孙甜甜,两人虽然分别从事赛艇和网球项目,但是毽子踢得也不错。“繁峙是革命老区,能给老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觉得很开心。”奥运冠军孙甜甜、奚爱华走进孩子们中间,与大家开心互动,共同感受体育的无穷乐趣。

    人气最旺的要数篮球赛场,国手王立彬指导完赛前的跑篮之后,一场师生对抗赛开始了。由学生们组成的蓝队奔跑积极,快攻犀利,而王立彬带领教师组成的红队配合生疏,失误偏多,教师队最终不敌学生队。“能够与国手打一场球,真的很难得。”高三学生高锋赛后表示。

    与奥运冠军拔河掀起了互动的高潮,15名学生与10名奥运冠军展开较量。同学们将比赛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呐喊声、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冠军队与学生队旗鼓相当,但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奥运冠军队取得了胜利。

    奥运冠军随后来到了繁峙县综合职业学校。与繁峙中学不同的是,在这里举行的活动多了一项——励志。不久前还在里约奥运会上担任跳水解说嘉宾的李娜客串起了主持人,把同学们的一个个问题转交给了孙甜甜和周吕鑫。

     “当你觉得自己快要扛不住的时候,再咬牙坚持一下,就会成功。”网球冠军孙甜甜微笑作答。周吕鑫则表示:“只要努力了,无论是冠军还是第八名,就没有了遗憾,就值得尊敬。”他们的每次回答都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我们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中考的落榜生,特别需要这样的励志教育。”学校负责人透露了设计这个环节的原因。

    当天下午,繁峙县祥龙广场人声鼎沸、鼓乐喧天,威风锣鼓、鼓舞、渔翁斗海蚌等节目相继表演,农特产品、“魅力繁峙”摄影作品、旅游资源同时在广场展示,乒乓球、羽毛球、自行车、毽子等15个群众体育协会排成了方阵,繁峙人民诚挚热烈欢迎奥运冠军的到来。下午4点半,“奥运冠军走进繁峙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行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代表总局向繁峙县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健身路径,繁峙县委、县政府回赠了“情缘老区人民,助力脱贫攻坚”的牌匾。赛艇奥运冠军奚爱华宣读了全民健身倡议书,10名奥运健儿在活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

    随后,奥运健儿一行前往繁城镇上西庄村慰问了席娥娥、贾贵卯、胡兴叶3户贫困户,并捐赠了羽毛球拍、毽子等体育器材。

    9月8日上午,国体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率领奥运冠军一行深入到繁峙县横涧乡平型关村向该村小学捐赠了体育健身器材,10名奥运健儿还兴致勃勃地与繁峙县百余名体育爱好者开展了健步行活动。

    繁峙县新闻办  乔 伟 李晓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忻府区异地扶贫搬迁工程怡居苑第九期建设项目开工

2016年09月04日忻州新闻——忻府区异地扶贫搬迁工程怡居苑第九期建设项目开工 ​

忻州广播电视网  09-05 09:45


繁峙县创新扶贫机制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08月29日忻州新闻——繁峙县创新扶贫机制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30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