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中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近期部分重点工作

  • 发布时间:09-09 11:39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摄生虎

    9月2日上午,忻州中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近期部分重点工作,抓紧推动执法办案、审判管理、司法公开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树林主持会议。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国华,各业务部门以及评查、研究、宣传、技术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树林副院长就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明确目标、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张院长对排查出的案件逐案通报案号、案由、承办部门、承办法官和立案时间,深入分析未能及时结案原因,明确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要求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好该项工作,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有问题和困难及时向院党组反馈汇报,因案施策,对症下药,着力化解,确保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

    张院长通报了各业务部门1—8月份收结案具体情况,针对各部门审结率较低、今后办案任务重、办案压力大的现状,逐个部门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研究措施,并就审判资源调配、科学合理分案、平衡办案任务等事项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业务部门充分认识严峻的办案形势,积极主动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完善考核机制,着力破解难题,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努力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

    张院长强调,全院要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共同努力,积极作为,切实加大结案力度。鼓励和动员非业务部门具有审判资格的干警主动办案。同时,院党组将想方设法为执法办案工作给予支持,审委会由过去的指定时间召开改为随时召开,疑难复杂案件及时汇报研究,努力创造良好的办案环境。

    丁国华副院长根据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暨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从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法官职业保障机制的改革谈起,结合发生在中院法官身边的具体事例,分析了当前法官办案压力大、风险大、责任重、矛盾突出等客观存在的问题。要求全体法官坚持职业操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事业心、全局观克服困难、化解压力、解决问题、做好工作。

    丁院长就开展文书公开专项自查清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指出了文书公开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上级要求和公开价值。并就开展活动的三个阶段逐项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

    关于庭审直播工作,丁院长就法庭调配、技术支持、设备调试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强调。逐个业务部门明确直播任务,细化直播流程,并主动征求了业务部门工作意见和建议。

    关于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丁院长紧密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就建立健全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依法保障金融安全、积极探索群体性上访化解机制、建立健全诉讼安全防范机制、积极创优司法服务环境、全力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依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执法办案工作细则进行了强调。要求各部门对照业务范围内的细则逐条研究落实、创新工作理念、总结工作经验、选报典型案例,确保《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在“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上要有新作为、取得新成效。(郝法林 郝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通天河畔“护梦人”

身残志坚,育人教书,以校为家,不改初心。扎根高原藏区,以心换心,以爱育爱,唤醒孩子的心灵;大胆变革传统教学,让孩子成为课堂主人;地处偏远,气候恶劣,挡不住持续改进教育之心……王宏用28年的教育实践,诠释了一句话:教师最大的教育资源是自己的生命样本。

教师网  09-09 11:20


【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系列文章一:坚持党的领导 广泛凝聚向心力

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夺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创的,我国互联网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途中发展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互联网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瞩目的成就。

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09-09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