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传承创新平遥推光漆器千年古艺再放异彩

  • 发布时间:09-21 16:04
  • 新闻来源:通网
  • 责任编辑:王婧

    通网山西平遥讯(记者燕青)9月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平遥古城,了解平遥古城唐都推光漆器千年古艺的传承与创新。

    据介绍,作为我国四大漆器之一的平遥推光漆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其独特的手掌推光著称天下。平遥推光漆器用料考究,工艺独特,漆面光亮如镜,手感细腻滑润,耐热防潮,经久耐用,具有很高的使用和观赏价值,堪称中国漆器一绝。据《平遥县志》记载,唐开元年间,平遥推光漆器基本形成地方特色,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清末,平遥城内推光漆器店铺达14家,产品出口英、俄、马来西亚等国。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于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山西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文化项目之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平遥国际摄影展开幕23国1.6万幅作品参展

9月19日,2017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城平遥开幕。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宪宣布大展启动,山西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悦娥,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外宣办主任张羽,晋中市委副书记尹乃明,市政协主席赵庆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副市长辛琰,市政协副主席张鲜苹等省市领导以及国内外的优秀策展人、摄影师、新闻媒体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  09-21 16:00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瑰丽的平遥推光漆器 要发展还需强化品牌意识

在上古时代,黄土高原广泛分布着漆树,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先民很早就学会提炼漆树的汁液髹饰木制或皮制器皿。平遥推光漆以特有的自然生漆和人工手掌推光的独特工艺著称于世,是中国四大漆器之一。“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网络媒体行走进了平遥古城里的推光漆器。

中国网  09-21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