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让受灾百姓在新房子里过春节

  • 发布时间:12-01 16:0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11月26日,太原市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早上7点多钟,60多岁的郑春虎、闫改风夫妇就急匆匆地走进了自家的院子。院子里,一栋高约7米、占地100多平方米,底层为储藏室、二层为6间正房的砖结构建筑正在施工中。郑春虎忙着把建房用的红砖一块块用水浸湿;闫改风则把瓶装纯净水倒入不锈钢锅里,放在电磁炉上烧开。

      “上午8点,建房的师傅们就来了。我家刚遭水灾,没什么好招待的,这些瓶装纯净水,还是村里给发的捐赠物资,这些天我都是赶早过来烧好开水,让师傅们喝口热水,暖暖身子。”闫改风说。

      驻闫家营村的清徐县交通运输局干部牛晋龙告诉记者,闫家营村距离清徐县境内的乌马河仅有二三百米。此次清徐县遭受洪水导致乌马河决口,闫家营村整个被水淹了,成为全县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

      “洪水进村之前,村干部通知全村人紧急撤离,我们一家六口人没顾上带什么东西就走了。我和老伴去了居住在晋源区的女儿家里,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去了离我们村20多公里远的儿媳娘家。”闫改风对记者讲起今年10月初村里发洪水的情景,“等洪水退去后,我老伴带着儿子回来看情况,院子里的水有半米多深,屋子里的床也被水淹了,被子、褥子、衣服、鞋、电视、洗衣机……全淹在水里,米、面、油……也被水泡了。我看见儿子拍的视频,心里一急就休克过去了。正当一家人为遭灾后的生活发愁时,县乡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来到我家,热心帮忙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郑春虎接过话茬说:“村干部挨家挨户送来了吃、穿、用的东西,接通了水、电,房子危险不能住人,政府还发放了过渡费、取暖费。”

      “在受灾村民返家之前,县里组织防疫、住建、水务等部门进村开展了消杀、房屋鉴定、水质化验等工作,以保证灾后无大疫。”牛晋龙说。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清徐县对全县因洪涝灾害受损的房屋进行了全面摸排和科学鉴定,并制定出台了《清徐县农村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实施方案》《清徐县农村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细则》《清徐县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资金使用工作细则》。

      “经过全面摸排和科学鉴定,闫家营村共有27处需要重建的危房。郑春虎、闫改风夫妇的6间正房就属于村里需要重建的危房。”牛晋龙介绍,“为了按时推进受灾房屋重建工作,清徐县确定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包联受灾村,闫家营村由县委宣传部、交通运输局等8个部门包联负责。”

      “县委宣传部包联干部跑前跑后帮助拆除,又给我家建房联系了施工队,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郑春虎激动地说。

      “为了确保受灾村民重建房屋的工程质量,清徐县为每个受灾重建任务村都配备了工程监理人员,实行建房施工全程跟踪监管。”清徐县住建局建筑工程监理所副所长贾永文说,“闫家营村需要重建的房屋,大部分为土坯房,房屋结构、耐久性、安全性都很差。作为此次受灾村民重建房屋的工程监理部门,我们要求施工队重建房屋时,做到:地基上要用水泥、钢筋打圈儿梁,以增强房屋的强度、抗震性、耐久性。建筑材料必须为合格品,墙里面要有钢筋,门窗口的上面必须是钢筋混凝土过梁。房顶全部用钢筋混凝土浇筑。”

      “按照县里要求,闫家营村受灾百姓明年1月20日之前就可以搬进新房了。”牛晋龙笑着说。

      清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清徐县将把全县受灾农房修缮重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及群众过渡安置,做好冬季施工技术服务和安全防范指导,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农房建设相关技术标准,“确保全县因受灾需要重建房屋的百姓,在新建的房子里欢度春节。”

    本报记者李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启新程 看发展】“氢”车熟路!来山西,带你上车

【启新程 看发展】“氢”车熟路!来山西,带你上车

山西日报  11-30 16:02


【启新程 看发展】针状焦是个啥?全国网媒记者聚焦清徐梗阳“炭文章”

山西新闻网11月29日讯 打造“花园式”绿色工厂,梗阳在行动。11月29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山西清徐经济开发区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产品读懂梗阳“炭文章”。

山西新闻网  11-30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