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丨浸润民生,守护平安!寻找2021最美基层民警

  • 发布时间:12-08 16:4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以最美力量浸润民生温情,以基层身影标注平安中国。今年10月,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随着活动的开展,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牢记初心使命、无私拼搏奉献,特别是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一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基层民警脱颖而出,成为“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

      2015年,王振生在抓捕中与一位犯人的女儿结下不解之缘,从生活到学习一直关心和资助着小女孩,他从 “王叔叔”变成了“王爸爸”;2018年,他结识11岁双目失明、父母离异、生活困苦的甄浩宇,用爱心照亮他人生的方向;2019年,他在晨跑中救起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帮助女婴顺利入住福利院,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港湾。从“警察叔叔”到“警察爸爸”,王振生的善行义举感动、影响、带动了很多人。

      从警21年,从警犬训导员到侦查员、从中队长到副大队长,王振生始终战斗在刑侦第一线。从2004年到2020年,他在距离蒲县县城50公里的偏远山区,驻守了16年之久。担任中队长的十年间,他带领战友对各类刑事犯罪坚持严打重击,快侦快破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其中命案12起、系列盗窃案上百起。

      2021年9月2日凌晨,云冈矿公寓内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田爱雨和战友当即展开搜捕。田爱雨在案发地附近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盘问,犯罪嫌疑人突然拿出一把弯刃匕首朝他的脖子刺去。田爱雨用肩膀和头控制住锋利的匕首,用身体死死压住对方。右脸被刺伤,右耳从中部被割断,他忍着剧痛夺过嫌疑人手中的刀,与身后的两名战友合力将其制服。后经医生诊断,田爱雨左手受伤、右耳中部断裂,右脸15厘米的伤口深到了骨头,伤口缝合了近60针。

      近年来,田爱雨参加侦破了省厅督办的“9•23朔州敲诈勒索案”、涉案价值40多万的盗窃电缆案等重特大案件;共抓获网上逃犯8人;强戒、社戒吸毒人员18人;协助各地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余人。

      2017年4月,年逾五十的宋泽民,卸任禁毒大队长后,离岗不离党,退位不褪色,主动要求到派出所户籍岗位继续发挥余热。他创新为民服务理念,注册抖音账号“人民的民”,宣传户籍业务知识,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开通一年来,共发布办证办户等宣传作品308部,点击率突破1亿,粉丝4.6万,单条视频最高浏览量823万,点赞40万,回复群众咨询48000余条,办理业务1300余笔,帮助找到走失儿童3人,成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网红民警。

      宋泽民所在的河边派出所辖区6个村1504人易地搬迁,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宋泽民翻山越岭,主动上门服务300余次,发放户口本420本。

      在“王某国故意杀人案”中,案件侦破陷入僵局,李文慧带领一中队民警以王某国的家人为中心展开工作,通过对其家属做思想工作、物色特情贴靠、应用各种侦查手段,全面细致地排查收集线索。他加班加点分析比对大量数据,先后去河南、广东、河北等省份排查可疑对象,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及重要关系人锁定在河北邢台市。他日夜兼程摸排走访,最终将潜逃19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获。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疫情期间,李文慧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执勤,他在雪地里认真细致排查登记进出医院车辆,耐心劝解过往人员离开危险区,一站就是一天。有力保障了医院的防护物资储备,为疫情防控打下牢固基础。

      从警18年来,李江先后奋战在户籍内勤、社区民警等多个岗位。工作中,她通过“四入四心”工作法,将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方结对”,为群众化解矛盾;创新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建立六类微信群,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疫情防控期间,她深入12个村庄、2个社区,与村干部、医护人员组建了辖区疫情防控小组,顶风冒雪逐户摸排走访,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她认真查找比对上万份档案文件,通过35年前的黑白证件照,为抓获逃亡24年之久的部督命案积案在逃人员提供重要线索;她热爱社会公益事业,组建爱心基金会,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18年来,帮助群众320余人,化解矛盾600余起,开展心理健康讲座50余次,资助贫困学生26名。

      今年7月11日,晋城遭受了64年以来最强暴雨袭击,孙建军第一时间带领八名特警队员到达市区地势低洼的上辇社区开展营救工作。救援期间,他发现被困群众中有一名1岁多的孩子,为了确保孩子安全,他不顾雨势凶猛,艰难趟过近2米深的积水,找来门板和脸盆,让孩子坐在门板上,他一手托着孩子脖子,一手拿着脸盆为孩子挡雨,将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一时间,“暴雨中的脸盆伞”登上热搜,阅读量短时间破“亿”,成为山西公安闪亮的爱民符号。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林连军致力于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2019年,井坪派出所以“林三”之名创立调解室。疫情期间,他无法外出上门与纠纷当事人见面,焦急之下萌生了利用互联网进行调解的念头,在“林三调解室”的基础上开办了“林三网上调解室”。林连军以微信为平台,联系街道办微信群、社区微信群,主动与辖区群众互加好友,3620名好友进入了他的微信通讯录。矛盾纠纷调解、办理户口疑问、相关政策咨询……只要群众求助的电话响起、信息闪动,无论在哪里,林连军都第一时间回应。林连军先后走访社区居民2360余次,主动受理、调解各类纠纷826起。

      从警13年,武文斌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破获400余起大案要案,被同事们称为石楼县公安局的“钢铁侠”。因长期办案,他两次受伤,膝盖髌骨骨折、脚踝粉碎性骨折,2条长约40厘米的钢板和4颗直径3毫米的钢钉永远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被鉴定为八级因公伤残。

      2021年6月以来,针对石楼县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的情况,武文斌成功抓获嫌疑人7名,追回经济损失16万余元。

      2021年,永济市遭受特大暴雨,城内涑水河水位急速上涨。在排查到立交桥底时,由于桥底低洼,聚满了水,最深处水位高达五六米,一位老奶奶推着自行车没站稳,被水冲倒,王飞丝毫没有犹豫,直接扑进水中,奋力抓住老人,与同事配合将人救出。防汛期间,王飞连续奋战十余个昼夜,入户走访600余户,排查辖区危房17处,消除潜在安全隐患6处。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王飞共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8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辖区未发生重大案事件,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平安和稳定。从警以来,王飞累计参与侦破各类案件26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行为人和犯罪嫌疑人19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牛治国所在大队地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五台山风景区,是山西省重要的旅游通道、煤运通道和进京通道。在“建党百年”、疫情防控和重要会议节点安保等逾300天的高等级安保任务中,结合入省口、五台山服务区和五台山景区“三道防线”严防死守,确保了交通安保任务和疫情防控无一纰漏。

      在疫情防控站启动280余天中,日均查控车辆2000余辆,劝返车辆300余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干群齐心共建新家园

【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干群齐心共建新家园

山西日报  12-08 16:43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真心书写“最美”答卷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真心书写“最美”答卷

山西日报  12-08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