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更大提升——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⑨

  • 发布时间:11-07 10:30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潘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紧紧抓住就业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描绘了美好生活新图景,极具民生温度。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更大提升。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省始终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办成了一批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实事。十年的非凡成就,书写在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改善的巨变中,体现在老百姓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里。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把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让全省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精彩绽放。

      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积极有为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要坚持把社会保障事业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全面推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做好社会救助、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爱残疾人等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扎实推进健康山西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深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科学统筹常态化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

      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全省上下要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以稳健有力的步伐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踏实前行。

    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代县:多彩社团炫动校园 多元发展快乐成长​

代县:多彩社团炫动校园 多元发展快乐成长​

忻州广播电视网  11-07 08:56


服务业提质增效 激活发展新动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 激活发展新动能

山西日报  11-07 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