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笔耕六秩践初心

  • 发布时间:08-05 10:45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红船启航、建党百年的大庆之年,也是自己入党50周年、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周年和创建原平市老年新闻文化学会15周年的小庆之岁。我紧紧攥着这支深情相伴一个甲子的赤子之笔,从心中发出由衷的感叹:党呵,是您交给我的这支事业之笔、使命之笔,昼夜兼程写忠诚,风雨无阻践初心,兑现着“官利无争坦荡荡,新闻有缘忙匆匆”的人生座右铭。

    挥洒忠诚之笔,写出了永跟党走的坚强信念——记得早在1993年,我写的《乐以拙笔写忠诚》就在北京《新闻出版报》发表;2001年又在《山西日报》发表《党给一支笔,我抒万缕情》。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我一直紧紧地攥着这支党给予的使命之笔,从不松手,永不懈怠,以闪亮的初心照亮人生之旅的漫漫征程:面对阴森森扼杀文化的“文革”风浪,我没有掷笔,没有弃文;面对社会“官瘾”、“钱欲”的诱惑,我没有“跳槽”,没有彷徨。60年一以贯之,我跟党的宣传事业和党报的新闻报道工作结下了如醉如痴、无怨无悔的深深缘分。

    挥洒敬业之笔,写出了追梦新闻的执着情怀——我从15岁就开始写诗歌、写新闻,其缘分之深,如入磁场,执迷不悟。16年热衷业余写作,1975年安排到县委通讯办公室这一专职新闻岗位后,再未挪窝,至今已当了45年新闻人。几十年中又下乡采访,又顶灯写稿,又加班办报,又接待记者,在新闻这条既没权也没钱,又费脑子又熬眼的“冷板凳”上,几十年如一日地“坐”出了热度,干上了瘾,亲身体验与见证了“一辈子、一件事”、“学一生、干一世”的苦衷与乐趣。在敬业守恒60春秋的征程上先后发表新闻、文学作品1万篇(首)左右;自著与主编新闻、文学作品20余本;先后获得上级表彰的个人奖、作品奖达230多次,2001年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和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挥洒担当之笔,写出了改革开放的宏篇巨变——在曾经轰动全国的原平“搭台唱戏”改革大潮兴起之时,我挑起县通讯办公室主任的重担,带领“一班人”采写发表了大量新闻稿件,大大提升了原平搭台唱戏改革在全国全省的知名度。在新闻历炼中努力掌握多种新闻文体的写作知识与技能,评上了主任记者副高职称。2000年7月1日领头创办了《原平市报》。我们还编辑出版了反映20年原平改革开放历程、计140万字的《原平市新闻作品选》。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时,我出版了反映家乡改革的新闻、通讯、报告文学、评论、诗歌等6本书,市委宣传部专门举行了首发式。去年我又把改革开放以来发表于中央、省、区级报纸要闻版头条位置的200多件新闻稿结集出版了《春风徐来浪千重》。 

    挥洒老骥之笔,写出了老有所为的精神追求——我在2002年退下来后,很快带领几位老新闻、老文化人,搭起了一个文化平台,创办了四开四版、每旬一期的《原平信息桥》报;建立了试水社会报刊发行体制改革的《山西晚报》原平发行站,组织了近20人的征订投递队伍,发行量达到2000-3000份。此外,还开展新闻业务培训、文化讲座和社会文秘服务。2006年,我创建了原平市老年新闻文化学会,后又编为老干部大学新闻文学班,开展了授课、采风、创作等一系列活动,使老干部文化得以繁荣发展,硕果满园,出版了《真情岁月》《桑榆笔耕满园春》《秋实》《笔耕夕阳霞满天》等9本著作。2009年我应聘担任《原平时报》执行主编,11年来呕心沥血,笔耕报苑,获山西省县市报协会“终身成就”奖,此外还主编了180余万字的《神山贾氏族谱》和《上阳武村志》。2017年被评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荣誉如动力,激励我年近八旬,“老花400”,仍以感恩于党的炽热之心,在新闻文化的田垄里继续耕耘。 

    作者简介:贾宣生,1943年生,山西原平人。主任记者,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文学函授大学。曾任原平市新闻通讯社社长、原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系中国作家协会山西分会会员、原平市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新闻文化研究会研究员。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和文学创作,成就显著。出版诗歌集《山乡情韵》和报告文学集《坚韧的掘进》两本专著;报告文学《赤子情》等30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央、省级出版书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红色圣山是五台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红色圣山是五台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04 16:25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村庄的回音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村庄的回音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03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