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因为妈妈是党员

  • 发布时间:08-11 11:04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妈妈,你为什么要去扶贫?”

    “我也不想去,可没办法,这是工作。”

    5个月大还在吃奶的孩子,语言不通,不会开车,没有在农村生活过一天……还没出发,一堆的难题已经摆在了我的面前。产假结束的第二天,我无奈地抱着孩子走上了扶贫之路。

    这是我第一次直面贫穷,第一次倾听老百姓心里的声音。一个大娘一直跟在我身后,慈祥地看着孩子。这就是我要帮扶的对象——74岁的刘林香一家。“是我命苦!三个儿子只有大儿子娶了媳妇,儿媳妇20多岁就得病走了,我这个孙子一辈子就没了妈。好不容易把他拉扯大,29岁那年张罗着给他娶媳妇,却突然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和二级听力残疾。全家人就整天跟医院打交道,他爸爸待在家里没有精神,不下地干活,也不外出打工。”听着大娘的遭遇,我的眼泪大颗大颗地落了下来,这样的苦难直击我心灵深处。

    是啊,自己从小生活在优越的环境,没有吃过一天的苦。这样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员先辈们从战争到建设一步步创造的,如今还有很多人挣扎在贫困线上,我也是一名党员,可我又做了些什么?

    “妈妈,你为什么要去扶贫?”

    “我要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工作队的第一书记也是一名女同志。女儿在忻州上学,丈夫常年在外地上班,家里还有需要照顾的老人。但在她的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帮贫困户一起挑水,一起选种子耕地,一起探讨养牛合作社,一起建起光伏发电站……当她在收支测算表上为贫困户写下一笔又一笔收入时,温馨的笑声总能划破寂静的夜。她常常说:“我出生在农村,这些农活从小就跟着大人一起做,是他们看着我长大的。贫困户把我当成她们的女儿,生产生活中的事儿也都愿意找我商量,老两口吵架都要来找我说说,老百姓这么相信我,要尽我所能帮助这些村民,我要对得起她们这份信任。”

    第一书记的话让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在扶贫队伍中还有很多很多的女性党员,当组织需要时,她们克服各种困难奔赴一线、毫无怨言。我也是一名党员,从小在党的庇佑下长大,我却从来没有为党和人民办过什么事情。群众现在需要我,我要对得起党员的称呼,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老百姓的期望。于是,我协调好家里的老人小孩,解决好后顾之忧,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扶贫之路。我和贫困户一起掰玉米、压粉条、挑水做饭;我陪着生病的老人焦急地奔走在医院走廊;我和村干部、专家一起规划安居乐业的村容面貌……过年了再次去看望刘林香老人时,她塞给我一把糖,激动地说:“小马,多亏了你。你给我的孙儿申请办理了低保,配备了助听器材。让两个儿子加入了养牛合作社,参加了技能培训班。我们全家现在总算是看到希望了。”第二年的春天,我和他们挽起裤腿一起种下精心培育的菜苗时,那一刻,我感觉终于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了贫困户,我们相视而笑,我相信笑容和阳光将一起照亮他们未来的生活,贫困户的春天也将分外灿烂。

    “妈妈,你为什么要去扶贫?”

    “因为妈妈是党员。”

    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贫困户的的孩子们送来了学习用品和过冬的棉服,孩子们撒娇地围在她身边,说着自己的小小改变。这是她创办志愿者协会的第十一年了,她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位党员。她说:“这些孩子和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每月对贫困的孩子资助200元,这些钱虽然不多,但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注与温暖,深深地明白知识的重要,明白自己身上是家乡和未来的希望。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想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是她让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是她领着孩子们去看书中的天安门,是她让孩子们明白自己身负建设祖国的重任……

    身边的榜样,奋进的力量,一名合格的党员就是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国家。我深刻地体会到作为女性党员的不易与担当,也终于明白了党员对于群众的意义。我们是国家有难冲在一线的先锋队,是积极帮助群众的贴心人,更是祖国建设的思考者和践行者。扶贫是组织交付我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从一开始接到扶贫任务的畏难情绪到真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再到深入思考乡村建设的未来方向,我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今后还有无数需要我积极作为的各项任务,我要把扶贫精神贯穿在我生活学习中,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把每一件小事做实做好,对得起党员这份特殊的称呼。

    中国有2000万女性党员,她们用自己独特的魅力与优势,在各行各业中散发着光热。她们心细如尘,体贴入微,总能在细节处感受到群众的需求,带给他们家庭般的温暖;她们感同身受,善于调节,总能化解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矛盾,让百姓的生活处处充满阳光;她们踏实吃苦,严谨细致,总能实现家庭和工作的平衡,为千家万户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简介:马苒,山西省五台县人,任职于五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家乡巨变话党恩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家乡巨变话党恩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10 11:54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诗歌类 献给党的赞歌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诗歌类 献给党的赞歌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09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