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贺星龙:铭记初心 一生践诺

  • 发布时间:09-29 11:36
  • 新闻来源: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责任编辑:王婧

    80后村医贺星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20年来,一辆摩托带着他奔波了40万公里的山路,守护了20万人次的健康,而这就是他对入党誓词的终生承诺。

    一大早,贺星龙就赶着去方圆20公里的几个村上门出诊,半个小时的路,他停停走走近三个小时,因为路边总有村民随时招呼他停车。

    你那胃就不对,想吃饭吗。

    大宁县徐家垛乡岭上村村民 冯思清

    多少年啦,有什么病电话叫上就来了,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哪叫哪到,不容易,一般人做不到。

    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 乡村医生 贺星龙

    这个村几个村移到这儿的,以前,我一个村一个村看。

    大宁县曾是国定贫困县,很多小山村位置偏僻,山多路险。过去,由于不能及时求医问药,百姓得病只能熬着。贺星龙12岁那年,他爷爷才50多岁,就因为一场重感冒没有看好而不幸去世。家乡缺医少药的状况,让贺星龙一心想学医,没有钱上学,乡亲们就一点一点帮他凑起来。

    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 乡村医生 贺星龙

    乡亲们,你家拿30,他家拿50,给我凑了3025元钱(学费),让我上的这个卫校,当时,那时候我给乡亲们答应下,我一定要把医术学好,回来给乡亲们看病,来报答乡亲们的这份恩情。

    一孔窑洞当诊所,一辆摩托伴出诊。2000年一毕业,贺星龙没有留在城市,而是回村当起了村医。摩托车的声音承载着乡亲们的盼望,他已经记不清在雨天雪地里摔了多少次,受过多少伤。附近28个村,4600多位村民的健康档案就存在他心里,看病开药、预防接种,一坚持就是21年。他还为大伙垫付10万元医药费,免收出诊费高达35万余元。

    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 乡村医生 贺星龙

    承诺下了,就要做到,必须做到。

    记一份初心、守一份承诺。这些年,村里的医疗条件越来越好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新农合医保,每年还能定期免费体检。如今,村里通了网络,贺星龙还给远处的村子装上了摄像头,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他说,村里最缺年轻的全科医生,他要守护乡亲们,守护这份初心。

    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 乡村医生 贺星龙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生,把老百姓的病看好就是我的初心,一定要带着这份初心继续走下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山海偕行,戈壁滩上走出康庄大道

编者按:2018年9月21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央视网  10-08 11:09


透视乡村振兴新图景

透视乡村振兴新图景

新华社  10-07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