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苗洁:繁荣戏曲 培育人才

  • 发布时间:03-02 11:56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前一段时间,正好赶上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盛世梨园’的五场演出,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学习调研机会,我趁这个机会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自己的提案。”2月24日,在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后,见到全国政协委员、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苗洁,她表示,从2月5日开始,盛世梨园——2023新春三晋戏曲演唱会在山西大剧院拉开帷幕,作为这场戏曲盛宴筹划组织者的她不仅要为观众奉献自己的拿手好戏,还要为自己的全国“两会”提案做好调研工作。

    苗洁从小生活在梨园之家,对中国传统戏曲尤其是晋剧耳濡目染,11岁开始学戏,主攻刀马旦,兼攻青衣、小旦,对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深受观众喜爱。她以丰富的情感、惟妙惟肖的表演在晋剧舞台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戏剧经典人物,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2013年,苗洁在自己的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毅然去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当了一名老师,她不仅在舞台上进行戏曲艺术表演,还在讲台上传承戏曲艺术,努力让一代又一代戏曲人在守正中创新,让戏曲舞台更加灿烂。从舞台到讲台,苗洁在排练厅里洒下的汗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苗洁说:“一个剧种要想发展得更好,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山西是一个戏曲大省,我们有四大梆子,还有一些小剧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把它发展得更好,如何能适应今天观众的审美,我觉得人才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名老师,要让学生们在各个方面得到提高。”

    全国两会前夕,苗洁一方面总结工作经验,一方面征求老一辈艺术家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戏曲艺术发展中的迫切问题,并认真撰写形成提案。苗洁认为,戏曲人才的传承和培养,需要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师资的加入,她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在为戏曲艺术院校配备专业教师时,可以酌情配备一些实践型的艺术家。“戏曲艺术院校需要高学历教师,同时,也需要一些实践型的艺术家,因为戏曲是靠口传心授来培养学生的,有什么样的老师就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所以,需要一些专业技能的老师进入我们艺术培养的大家庭。学校在师资配备上一定要下功夫,一定要给教师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的师资力量蓬勃发展,这样人才培养才会更好。”

    “国家扶持戏曲传统文化的政策我觉得非常好,一直在支持各种小剧种的保护发展。我们应该加强对它的保护、对它的传承、对它的扶持。”苗洁表示,下一步,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准备在全省办一个小剧种学历班,在小剧种里面招一些学生,培养一批人才。我们特别希望跟剧种的所在地、发源地去合作,这样才能办好。

    记者手记

    让地方戏薪火相传

    2022年1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的回信中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苗洁从艺40多年、从教近10年,从舞台到讲台,心系山西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殚精竭虑培养人才,为山西戏曲薪火相传挥洒着心血与汗水。

    “对我们戏曲工作者来说,我们要更加关注现实题材的作品,去讴歌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去讴歌我们生活中的英雄,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我们的义务。作为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为地方戏曲文化的传承尽最大的努力。”苗洁说。(记者 邓伟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雷茂端:米槐产业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全国人大代表雷茂端:米槐产业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山西日报  03-08 11:50


建筑里的艺术​

2023年03月07日这里是忻州——建筑里的艺术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08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