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坚守从警初心 真情呵护群众

  • 发布时间:03-03 11:54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走出这条巷,进入那栋楼,社区的事总挂心头……以全国人大代表杨蓉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幸福金刚里》里的主题歌,唱出了她真实的工作写照,也道出了她真情为民的理想信念。

    杨蓉是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这里工作,与社区群众朝夕相处了30多个春夏秋冬。2018年,杨蓉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群众口中的民警小杨,到值得信赖的警官“杨姐”,再到说不完知心话的杨代表,五年间,杨蓉尽心尽责,把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结合起来,把社区入户走访和倾听民声结合起来,她的履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群众无小事,事事皆民心。”杨蓉常这样说,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要把正能量带给身边的每一位群众,警察的岗位虽然平凡,但要有为国为民的大情怀。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杨蓉一直在金刚里社区担任社区民警,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身泥;天上蜘蛛网,地上车乱停”的老旧小区改造成街面整洁、绿树成荫、邻里和谐的“热门打卡地”。

    2022年,是杨蓉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这一年,她走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通道”,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列席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办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征求意见座谈会等代表活动……这种忙碌的节奏贯穿杨蓉的五年履职路。五年来,杨蓉通过参加代表履职培训学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审议报告等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通过走访、座谈调研及进站接待选民,提出了多个公安民警、基层群众关切的议案建议。

    “民生就是警务,群众就是亲人。”在杨蓉看来,人大代表必须时刻密切联系群众,社区警务民情就是她不竭的信息源。一直以来,杨蓉都力求做到“三个带下去、三个带上来”,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温暖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老百姓的诉求和呼声、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的好办法带上来,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

    谈及今后的履职发力点,杨蓉已经有了初步打算。她决定继续关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议题,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法》的议案。在她看来,将城乡社区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更加有助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经济建设重要部署及惠民利民政策落地,也将大力推动将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记者手记

    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揣着社区民警工作日记本,敲开辖区群众的家门……日复一日,杨蓉一干就是30多年。她是化解纠纷的调解员,也是社区群众的勤务员,更是平安社区的守护者。凭借着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努力为平安山西建设铺就幸福底色。

    社区民警工作看似简单,实际繁杂无比、责任重大。他们担负着群众的信任与期望,经常24小时运转,用真情付出换得辖区的和谐安宁。在采访交谈中,杨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真心对待群众,群众才会认可你”。不管遇到多大的难题,她总是微笑面对,正是这份热情和热心,让居民信赖她,大家有急事、难事,都爱找她商量。

    “走好代表履职路,继续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对于杨蓉来说,即将开启的新的代表履职之路,将是她继续前行一心为民的奋斗之路。(记者 李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童明全代表:支持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

童明全代表:支持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

山西日报  03-08 11:32


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山西日报  03-08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