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

  • 发布时间:03-03 11:55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我从事的是基层城市管理工作,其实就是为老百姓解决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为这个城市的管理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谈起这些年的履职经历,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中心道路排水保障二所党支部副书记、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感慨道。

    过去几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建言国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这份神圣荣誉深深印在王润梅脑海中,她为此自豪和激动。“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时的感觉,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感慨万千。我深知,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靠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是几代市政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的也不是我个人,而是广大普通的劳动者。”王润梅说,“2013年,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了成为一名“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起来能做”的人大代表,王润梅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和调研活动,留心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自觉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在本职岗位和履职活动中,她一手拿洋镐叉子,一手拿书本和电脑,做到“动起来劳动”与“静下来学习”两不误,成为一名担当尽责、无愧于党和人民信任的代表。

    十年的履职生涯,王润梅共提交建议30多件,2次列席常委会,参加委员长座谈会议1次并发言;持续组织开展了“市政服务进社区惠万家”活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经常深入街道办事处、社区进行调研,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带领水道三组进社区服务,为老旧无物业小区清掏窨井、疏通管网……

    “今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深知,将履职融入日常,深入了解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才能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王润梅说。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中,她通过细心观察排水管网的淤积情况和变化规律,发现一些片区存在雨污不分流等问题,导致河流水质污染。2019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度的建议;2020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建议提高城市道路井具标准要求;去年,又对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要做好雨污分流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能为城市的建设管理尽一份力量。“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今年,我准备的是关于进一步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和进一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科学化管理水平的建议。”王润梅说。

    记者手记

    幸福生活靠劳动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王润梅用辛勤劳动付出,创建城市美好生活环境。辛苦一个人,幸福千万家。参加工作30年,王润梅持续聚焦市政设施日常管理养护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超前谋划、创新思维,确保管护范围内主次干道、小街巷及中小学校周边市政道路设施平整、无坑槽,地下排水管网畅通、污水无外溢,让市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市政服务。

    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城市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服务群众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作为新时代的市政人,王润梅始终牢记“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难题,交出了一份看得见摸得着的为民答卷。(记者 闫书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央视网  03-08 09:35


奋进在不可逆转的复兴进程上——从全国两会看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奋进在不可逆转的复兴进程上——从全国两会看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新华社  03-07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