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

  • 发布时间:03-04 11:52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雅丽是山西省消化专业学术带头人,从医30多年,为老百姓看好病、让老百姓少奔波一直是她最牵挂的事。特别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持续关注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入调研,提出议案,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2018年王雅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提出的第一份建议围绕“共享尖端医疗资源、推进区域间医疗资源平衡”展开,受到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在她的推动和实践下,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引进国内顶尖专家和医疗资源,通过专家带教、手术演示、学术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指导,5年内开展新技术项目12项,带动了当地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

    如今,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内镜工作量由往年4000例上升到每年近2万例,内镜下手术高达4000余例,四级以上手术近百例,在全国顶尖教授指导下,两年内开展了所有内镜下手术包括最前沿的手术,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顶尖的医疗服务。该院在大同市率先开展日间手术,每年完成日间手术500余例,节约了治疗费用,方便了患者就诊。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护佑健康。2022年10月,大同市抗击疫情面临严峻挑战,王雅丽毫不犹豫带领医疗团队奔赴抗疫一线,整建制地接管了传染病医院的一栋阳性病人病房楼,理顺工作后,又义无反顾地转战到方舱,克服种种困难顽强奋战,拼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王雅丽是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大肠学组委员,她坐诊专家门诊,门诊量日均100人次以上。为了接诊更多患者,她工作时间不喝水不上厕所,中午加班加点,匆匆吃个盒饭就上岗;自己身体不适做了手术,而且是在完成当天工作后才抽空去做的,第二天照常工作。为了扶持、帮助基层医院提高医疗水平,她带领医疗团队,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指导天镇县中医院、大同县人民医院开展内镜检查工作,手把手教学,风雨无阻。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始终致力于为百姓健康、为医护人员代言——全面推广县乡卫生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选拔、增补、培养年轻医疗人才,加大男护士培养使用,重视疾病预防早诊早治,筑牢公共卫生防线,推进分级诊疗,深化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加强乡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这些建议反映了基层和百姓心声,受到高度重视。

    今年,她带到全国两会“加强地方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建议,建议选拔出每个市每个临床最强学科作为重点专科,建立长效投入机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记者手记

    忠诚履职 守护健康

    一袭白衣,柔弱身躯,王雅丽对医疗工作、对患者满腔热情,为患者做手术、出门诊、院长业务查房、多学科会诊,组织线上线下学术会议和交流培训,一线调研……她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些荣誉和百姓口碑是党和人民的肯定和褒奖。关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关注个人信息安全,关注网络游戏管理,关注食品安全,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关注湿地保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的建议来自基层、来自百姓,饱含着为民深情,凝聚着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思考,她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努力传递百姓所思所盼,忠诚履职,不负重托,守护健康。

    (记者高建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实干争春早 项目建设忙​

2023年03月06日关注——实干争春早 项目建设忙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07 11:29


【习声回响·不负人民】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习声回响·不负人民】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央广网  03-07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