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奋勇前行——代表委员归来话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把两会“好声音”传递到基层

  • 发布时间:03-23 21:53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晋荣

    在鼓楼街道半坡街党群服务中心,杨蓉与社区干部群众进行交流。本报通讯员摄

    开栏话

      全国两会闭幕后,在晋全国人大代表、住晋全国政协委员陆续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大家迅速从“参会模式”切换到“行动模式”,第一时间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把鼓舞人心的政策、坚定发展的信心传递到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鼓励大家奋力拼搏,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今天起,本报开设“牢记嘱托奋勇前行——代表委员归来话落实”栏目,记录和讲述在晋全国人大代表、住晋全国政协委员两会归来抓落实的故事,进一步鼓舞动员三晋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太原市杏花岭区鼓楼街道、职工新街街道、享堂街道……一场场有声有色的宣讲,让全国两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干事创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给基层群众。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一中队中队长杨蓉,就马不停蹄地走进机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书屋,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畅谈大会期间的学习体会,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

      3月16日上午,杨蓉来到鼓楼街道半坡街党群服务中心,这是她今年宣讲的第二站。宣讲会上,街道社区基层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格员、环卫工人、文艺骨干、执法队员等齐聚一堂,认真聆听杨蓉的宣讲。大家拿出准备好的笔记本,不时记录、勾画,现场时时传出热烈的掌声。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会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宣讲中,杨蓉简要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与大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重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群众关注的教育、养老、基层立法等问题进行阐述,讲经历、说故事,深化了大家对民主法治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认知。

      杨蓉向大家介绍,大会修改立法法就是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及其要求,总结实践经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确保立法工作中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了解基层情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她讲述了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2021年4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期间,她和几位代表提出的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尽快制定电信网络安全法建议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在二次审议网络征求意见期间,她所在市局党委专门组织反诈中心业务骨干、相关专家召开座谈会,就草案认真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其中多条建议被采纳。

      “没想到最基层的建议也能被采纳。能参与到国家立法中,让我们深深感到自己就是国家的主人翁!”杨蓉说,民警们看到自己的建议体现在法规中,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新修正的立法法已经正式施行,相信今后的立法活动中,能有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听了杨蓉的话,大家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法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不少人边点头边说:“过去总觉得人民民主、立法这些‘词汇’高高在上,没想到我们身边就有这么多生动的事例。”

      当天的宣讲结束后,杨蓉又来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与社区干部坐在一起,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认真收集社情民意,探讨解决难题的办法。杨蓉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当好群众的“宣传员”“调解员”“联系员”“引导员”“解忧员”,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杨蓉的讲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大家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西羊市社区书记张静说:“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意义,今后将不断努力,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群众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杨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二○二二“山西最美残疾人”、武乡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姜艳明:青春无悔献特教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二○二二“山西最美残疾人”、武乡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姜艳明:青春无悔献特教

山西日报  03-31 20:47


@太原人 清明将至,这份攻略请收好!

@太原人 清明将至,这份攻略请收好!

山西云媒体  03-31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