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烽火写就入党书

  • 发布时间:08-12 11:38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张晋荣

    我叫李三元,今年90岁了。我于1946年12月参加忻岚游击大队,16岁就开始了军旅生涯。先后参加了解放忻州、攻克太原、浴血西北、挥师南下、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在参加解放太原的战役中,因在前线送情报,身受枪伤,至今落下了后遗症。朝鲜停战后,于1953年10月回国。回国后,先后在南京、山东、福建等地驻防,历任通迅班班长、排长、高炮连连长等职。

    1948年10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主力部队在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下进行了太原战役,这是第二次国共内战后期的一场大型战役,至1949年4月24日结束。我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6个多月,是解放战争中战斗最激烈、付出代价最大的城市攻坚战。

    我和我所在的部队,参加了这次战役,这场攻打牛驼寨的战役,这在我的从军生涯里是少有的一次,其残烈和艰难,真是让人难以想象。

    其实,牛驼寨之战的决胜因素,不是天时,也不是地利,而是人,一个个活生生的战士,尸体填满了每一条山沟,绿草、白草全被鲜血染红了,浓浓的血腥像雾岚一样拥塞在山谷里,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们的战斗是在尸山血海之中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我所在的部队先开始打得是太原的外围战,打得是凤格梁和榆林坪战斗,接着就是牛驼寨战斗,通过顽强地猛攻,攻战了大部分阵地,眼看敌军的主阵地庙碉就在眼前,我军对它进行了第一次进攻。占领了周围的一些小山头,庙碉没有拿下来。从第二天清晨开始,敌军开始反攻,集中炮火轰击了3个多小时,山体为之变形,除了钢筋水泥堡垒外,所有地面工事全部被摧毁,焦土厚达两尺,遍地弹片碎屑,执行爆破任务的战士在匍伏前进的过程中,锋利的弹片划破衣服在战士们身上留下了道道鲜血淋漓的伤口……我军不得不放弃了已经打下来的牛驼寨阵地。

    五天之后,前线指挥部经过重新组织,我们部队调来重炮,经过几次反复的殊死血战,终于夺取了除庙碉以外的其它9座主碉,又发动了几次大的冲锋,仍然没有拿下庙碉,战局陷入了僵持阶段。双方大约对峙了八九天后,随着淖马、小窑头、山头等要塞相继陷落,庙碉已经是三面受敌,成为一座孤岛。战士们看着已经即将到手的胜利,再次向庙碉吹起了高昂的冲锋号,同时,我们的大炮从不同方向向着庙碉发起了轮番轰击,一颗颗炮弹裹挟着尖厉的呼啸飞向了庙碉阵地,可以说,这庙碉阵地上每平方米都要落下数发炮弹,天崩地裂般的震动甚至使陡峭的劈坡都崩塌,但是,碉王依旧岿然不动,重炮炮弹爆炸后,只能在它坚硬的躯区上留下浅浅的弹坑,甚至只是一个白色印痕。

    庙碉碉体约有1米多厚,在我从军以来,参加过数百次的大小战斗中,这庙碉工事的坚固,还是第一次见到。

    后来,部队首长召开战前讨论会,让战士们献计献策,纵队首长采纳了战士们的建议,决定从庙碉下面挖地道,大约挖了30多米才到达庙碉的下面,然后买上老乡的馆材装上炸药,几个爆点同时点火,“轰、轰”,随着天崩地裂的一阵阵巨响,硝烟散处,终于炸塌了敌人号称“马其纳防线”的庙碉堡垒。

    牛驼寨战斗是我从军以来,所经历的一次最为艰苦惨烈的恶战,战斗结束后,整个山体上全是焦土,山体也基本变形了,老爷岭主峰都被打矮了近1米多。战斗结束后,据各参战部队统计,我军付出了伤亡约16000人的代价。

    我就是在攻打风格梁的战斗中负的伤,风格梁是牛驼寨的外围防线,只有打下了风格梁,才能完成对牛驼寨的铁壁合围。当时,攻打风格梁的战斗还没有开始,但是,我们的部队已经把风格梁围得水泄不通了,天黑后,首长让我去给其他连队送命令。当我走到前沿阵地,要穿过敌人的外围碉堡时,突然,哒哒哒,三声枪响后,有两发子弹擦肩而过,有一颗子弹正好击中了我的右胳膊,把我打下了深壕,我顿时觉得右胳膊一阵酸痛,血流不止,正好担架队过来,把我送去了战地医院……轻伤不下火线,简单包扎后,第二天,我就投入了攻打风格梁的战斗。

    夜,漆黑一片,根据命令,我负责从阵地上撤离重伤员,因敌人的火力密集,只能匍匐着爬到前沿阵地,再匍匐着把战友拉下前沿阵地。然后交给担架队。那夜,我也不知从前沿阵地救下了几十名战友,当找到一名被炮弹炸断腿的战友时,我用背带把他的脚拴住,拉着战友爬,一直拉离了前沿阵地,交给了担架队。时隔几十年后,原来被我救下炸断腿的是下店村和我一块参军的李同怀。这是同怀后来和我说的。同怀说是我救了他一条命……战争就是这样,我绝对没有想到,在那么多的战友里,在那么黑的夜晚,我竟能救了和我一块参军的老乡的命。

    任何坚固的堡垒都难以阻挡人民解放战争的步伐。1949年4月24日太原解放,从此,推翻了这座被阎锡山长达38年之久的黑暗统治,太原这座古老而又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太原战役后,因我作战勇敢,党组织批准了我的入党申请,我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随后就千里行军,参加了解放大西北的战斗。1969年复员回乡,结束了23年的军旅生涯。回乡后,我先后在静乐县皮革厂、铁业社、木器厂任厂长,1979年调入静乐县石油公司任副经理,1993年批准离休。 

    (李三元口述 张天柱撰文) 

     

    作者简介:张天柱,山西静乐人,多年来在《法制文萃报》《半月谈》《中国电视报》《中国石化报》《每周文摘》《山西日报》《山西晚报》《中国新闻网》等全国各类报刊、网络发表大量散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出版散文集《我心谁知》、诗歌集《南吟北唱》。作品《酒情》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研所《中国窗口》杂志优秀散文奖,报告文学《生命工程》曾获山西作家协会和山西省水利厅征文三等奖。散文《我的小米饭情缘》曾获中国电视报二等奖。散文《在那金鹅泊水的地方》《鸽哨声声》《绿荫缱绻》曾连获三届中华散文网金奖,并参加了在北京钧鱼台国宾馆的颁奖大会。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选入《中华文学人才》一书。被文化部《诗人世界》杂志社选入《当代作家诗人名录》一书。现为山西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石化报》专栏作家、静乐县作家协会主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因为妈妈是党员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因为妈妈是党员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11 11:04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家乡巨变话党恩

【党在我心中征文丨获奖作品】散文类 家乡巨变话党恩

忻州广播电视网  08-10 11:54